Sunday, January 22, 2017

博士

最近不知怎么又喜欢回来博客/部落格写散文了。

看回以前的一些po,还有几次有提过希望可以考取博士学位。当时我是立志物理系的,发梦要读物理粒子学等研究。后来,患了天文发烧后,选了航天工程系,要研究火箭,卫星等宇航科技 。

大学第一二年,被说辣卡的朋友影响,发现了固体、流体学之有趣之事,也被说服了读研是浪费时间。宇航之梦,后来来到美国之后被通知非美籍人是不会被录取的,就算是博士可能性也超低,我也把梦丢放一边了。大学第一个暑假在飞机设计公司实践,经验其实还不错的。

大学第四个学期,有个叫費绿保的人来到学校,请了我做流体实验研究。流体研究有实验,电脑分析两行,当然实验是比较费时的。第二个暑假就送给了費绿保,还好有领薪,好让我到处旅行。但是,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慢慢地我被費绿保拐进这门黑暗的世界。

现在,读的是博士,但还是要考过好多关先。读的是是物理,但是物理流体学。部门是航天系,但是研究比较适合化学工程,自然界系的吧。博士是少时的梦想,但现在犹豫不决。在黑暗的实验室里,有时候在想是不是辜负了当年的梦,往最方便的路走了。做流体实验的,未来也不是说很光芒,想着跑掉会不会为自己更好。

曾经有一天,在考取学士学位后,为了宇宙梦,申请了好几间大学读研,攻读超音速热能突破大气层之类的研究。结果,除了他拉哈斯那家以外,一律不收。他拉哈斯去了,环境好差,真的住不了。研究也不是宇宙行的,倒是偏向炸弹等杀人机械的科技,本人不能接受。一路做了好多的选择,到最后能怪的只有自己。当时,費绿保是救命之星,把我调回明州。

博士啊博士。是不是我太懒,还是我对现在的研究真的一点兴趣都没有。总觉得大学时期好拼命,后来有点时间就不自在好像很浪费。不读博士,外界的工作大部分会更加无聊吧。十七岁的我若可以看见现在的房纪安,不知他会不会引我为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